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发生的?
2015.10.20 1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后两物体的带电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分别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多物体能利用牛顿第二定律处理吗?
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公式中的F是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能包括物体之间的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a是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什么是完全非弹性碰撞?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模式,是所有碰撞中能量损失最大的,碰撞后两个物体共速。作为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