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定律考点整理与典型习题讲解
2015.10.18 0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中的很多考点看上去很简单,很基础,不过在考试题中却很有难度,比如牛顿三大定律,内容很基础,并没有什么特别难理解的地方,考试里不小心的话就很容易丢分。下面我们一起再来重新温习下这个考点的内容,并辅助几道针对性习题进行一个简要的总结。
牛顿三大定律内容梳理:
1牛顿第一定律内容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合外力为零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2牛顿第二定律内容
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3牛顿第三定律内容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牛顿三大定律是物理学的基础,既是动力学的框架,也是电磁学的根基。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另外,想彻底掌握xxxx,熟练应用其做题,还要注意将其与受力分析和匀变速直线运动联系起来。当然,同学们还要多做一些题,多对一些典型例题进行分析。

如图所示,质量m=4.0kg的物体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50,在与水平成θ=37o角的恒力F作用下,从静止起向右前进t1=2.0s后撤去F,又经过t2=4.0s物体刚好停下。求:F的大小、最大速度vm、总位移s

physics


54.5N20m/s60m

质量为10 kg的物体在F=200 N的水平推力作用下,从粗糙斜面的底端由静止开始沿斜面运动,斜面固定不动,与水平地面的夹角θ=37o。力F作用2秒钟后撤去,物体在斜面上继续上滑了1.25秒钟后,速度减为零。求:物体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和物体的总位移s。(已知sin37o=0.6cos37o=0.8g=10m/s2

physics

μ=0.2516.25m牛顿运动定律,其实就是一座桥梁,将力和运动联系到了一起。解决牛顿运动定律的问题,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要会通过运动学的分析来探究力的特性,一方面也要会利用力的分析来找出运动的规律来。
此外,复杂的问题,往往有多个过程,除了在各个过程中准确判定运动和力外,还要注意这些过程之间的关联和相同、相似之处。
学物理,其实就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从题到知识,从知识到题,做完了题必须多总结,你的物理会越学越轻松,知识点掌握的也越牢固。物理学习是一个过程,你不能太着急,可也不能不着急。应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付出,每天都有所收获,坚持下来,你就会超越他人。
作者简介
文/郑丰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顺心。笔者系物理网试题研究中心编辑(兼),公办中学在职老师。文章未经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授权,请勿转载;请尊重笔者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