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
2015.10.17 23: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其表达式F合 =ma; 该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模式,控制运动等,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必须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满足的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只要这些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满足条件。举个例子,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只受到重力,电场力,摩擦力作用,过程中电场力与摩擦力做的功代数和为零,这个过程机械能守恒。
问:红光紫光谁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也容易发生衍射现象。红光的波长更长些,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