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2015.10.17 23: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第二步,仔细分析研究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涡流产生的原理?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比较偏的概念,有些学生可能生疏了。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有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实际中,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