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求解方法?
2015.10.17 23: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静摩擦和滑动摩擦,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
答:摩擦力的产生: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弹力,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的特点:总与接触面平行,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问:感应起电是怎么回事?
答:把某个电荷(或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感应起电的本质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平抛运动怎么分解?
答:平抛运动可视为以下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重力作用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又是同时进行,具有独立性和等时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