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2015.10.17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因此万有引力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线速度很大,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
答:任何的发电站,其功率(决定于烧煤量等)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过程主要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失功率表达式为P=I^2*R,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这里不能用欧姆定律来分析,因为固定的值并不是电压,而是电功率。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