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2015.10.16 14: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测量结果是0.5Ω,需要串联电阻R的阻值要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来自: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