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提高记忆力的诀窍
2015.10.16 13: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在高中物理网投稿了一篇文章《99%高考生做不完理综试卷》,这篇被搜狐首页推荐,引起了众多高中生和家长们的关注。

王尚物理教学文章被搜狐首页推荐

很多学生和家长在我的微信(teacherws)里向我咨询提高记忆力的办法。我想结合自己物理教学经历谈一下自己的心得。

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学校教学进度很快,课堂老师也讲得快,同学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应对新的知识点学习和作业,哪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所有的学生都会把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只不过重视程度不一样而已,导致最终的记忆情况截然不同。

也就是说,那些成绩好的学生,之所以记得好,并不是他们记忆力比你强,而是他们重视复习,及时在就要忘掉时去做了复习。

如何提高记忆力,将学过的内容夯实牢固呢?针对普通的中等生,笔者提三个建议。过多的建议也不提了,因为太多同学们反而抓不住重心。

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三个方法帮你提高记忆力

(1)专门制定一个“防忘本”。我建议你给自己专门定一个“防忘本”,最好是小巧一点的,也别太厚了,便于携带(任何时候都放在身上)。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把一些所学内容记录在这个本子上,任何时候一有空余时间就拿出来看看,做到温故知新。如果这个本子记满了,换一个。不过原来的那个,也要定期回过头复习下。原来王尚有一个学生就读于北京四中,口袋里就放着这样的一个本子,记录了各科的考的,特别是一些典型的易错点。她做到了随时记,随时看,甚至连公交站牌上、写字楼logo上的单词(记得不清晰了)都会记录下来。

容易忘的东西,就是常看,常想,就能记住,才能夯实牢。到底同学们都懂,家长们也都明白,可是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们都并没有去创造这样增强记忆力的机会。你是过目不忘的学生吗?你有这样随身携带的“防忘本”吗?到底需要记忆什么内容?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学生或家长应该问的问题,不过还是有家长在微信(teacherws)上向我提问。

就是记你觉得重要的,过几天可能就有些淡忘的知识点。如果一个比较容易忘的知识点,比如物理中的波尔能级模型或爱因斯坦的光电管图像和公式,你能够做到和乘法口诀表一样的熟悉,那就不用去记了。

(2)课下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去温习学过内容。这里的有针对性,指的是你现在要用的。比如,你在学习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偏转时,就要用圆周运动和向心力的知识,赶紧去复习。而计划性,说的是知识的复习要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必修1上的所有公式、定理定律、实验要点、典型例题、课堂笔记等都复习一遍。如果你觉得必修1内容实在太多,那么两个月够用了吧。做个计划,每天去坚持。另外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免费且不需注册和下载里面有几百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及答案,涵盖了所有物理必考点,可高效地帮助同学们利用琐碎的时间来复习学过的考的。里面都是重要的物理定理定律、容易混淆概念的对比,物理公式及使用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解析的非常详细。同学们现在就能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是否都掌握住了。

(3)多问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养成好习惯:不懂就问,及时把问题搞清楚。高中物理教学进度的确太快了,课堂上的时间很紧。遇到前期学过,想不起来的问题,赶紧解决掉,不要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问周围的同学;当然,周围同学问你,你也要告诉他,建立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有几个要好的学习伙伴。另外,还可以和要好的伙伴们互相提问一些前面学过的,容易忘掉的知识点。比如可以问下,上文中笔者说的爱因斯坦的光电管图像和截止电压的公式。

其实方法还有很多,不过只要你能够把这三个用好,我觉得就足够了。

笔者把上述三条简单做个归类,好让同学们和家长们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方法1是给你自己一个好用的工具。

方法2是有一个具体的计划。

方法3是塑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很多同学们就是这样,今天背,明天也背,过了一个月以后考试,原来背过的给忘掉了,很生气,也很懊恼。我觉得,你是三无学生。没有一个好用的工具;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没有一个好的环境。

记忆力的提升,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很吃苦头的过程。我没有什么点石成金的魔法,但坚持我上面的三个原则,半年后效果是非常明显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文/王尚)

原文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

关于作者

文/王尚;物理网力学组主编,本文被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教育及高中物理网首页推荐。

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 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知无不言有问必答。

转载本文需注明原文作者,并保持文章原貌。文章不允许XRS各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