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2015.10.15 2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成立,可以应用,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事实来看,各个物体的加速度显然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