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失重?
2015.10.15 2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这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什么是内接法?
答: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考虑到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不是无穷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是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电流表没有被环抱,在电压表两条接线的外面)。电流表的内接,我们称之为内接法;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