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你感觉到高二物理电学难学了吗?
2011.11.19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月前有位家长向我咨询为什么很多孩子高二物理电学学不好?我给她回复了一封邮件,今天再在这里给大家探讨一下高二物理学习应该注意的问题。

高中物理,高一是以基础知识的学习为主,这部分力学知识讲的并不难,但是知识点多而细,非常琐碎。到了高二,我们开始学习电学知识,因为隔了一个暑假,这时候在课堂上往往很多同学会发现自己学习电学的最大障碍是已经遗忘了高一的知识,比如动能定理,能量守恒等。自然这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对于用功且踏实学习的学生。因此王尚经常说,电学的学习要经常复习力学的知识,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的灵活运用,平抛运动与圆周运动公式,动能定理,动量与能量的守恒。

高二物理电学学习,要“温故而知新”。培养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经常复习并巩固学过的知识。在这里,王尚推荐同学们每1个月左右,自觉找一些高一各个章节的题目(尤其是做过或者考试卷子上的题目)做一做。题目不在多和难,简单基础都不怕,重要的是让每个知识点都能时常在脑海中过一遍,做到基本知识基本题型不遗忘。这样的习惯你要一直保持下去,到高三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高考物理复习会顺畅很多。

高二物理电学知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概念十分抽象,不好理解。我们来结合高一物理学过的力学知识来对比一下。我们力学的东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弹簧秤,两球的碰撞等现象;但是静电场就不是这样,电磁场看不见摸不着,带电的粒子、验电器这些都是在生活中没有见过的。还有很多概念比较抽象,比如:电势、电势差、电势能等这些概念,远远比弹簧弹力、重力、动能以及功能关系等力学概念难以理解。在这里王尚建议大家在学习这里的时候,做好预习工作,有问题就找老师问,不能学的“好像理解了”。另外还要提醒大家,这里千万不要自己想偏了还钻牛角尖,这样的结果是到了最后还要花很多时间重新理解;而且这样的错误理解,还会时常干扰你的学习。

高二物理电学的学习要“求稳不求快”,基础题型反复练习,力图把基础题型扎实掌握。在课余的时间拿出书本来,复习一下高一力学部分,而不要钻牛角尖去研究难题偏题。

推荐:王尚:我对北京八中物理教学的了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