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2015.10.14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什么是动能定理?
答: 动能定理: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用公式表述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多力做功,某部分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一般是单独某个物体。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永久免费,不需注册。前面的物理知识掌握的怎么样?给自己做一个科学的自诊断吧。@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