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前段时间学的知识记得不牢了怎么办?
2015.10.13 1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同学们都听过,告诉我们:科学的方法比下功夫更加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也是如此。我教高中物理十年多了,结合自身的一些教学经验,我分享一些比较基础且实用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课下及时去温习巩固课本内容。很多同学抱怨物理内容抽象,还特别多,难记住,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发现问题越来越多了,觉得哪里都没有学好。笔者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都是必考点的问答,有问题有答案;提问的都是核心考点,都是同学们必须记住的内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解析的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同学们现在就可以搜索王尚物理自诊断系统,进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大家前一阶段的内容复习非常有帮助。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睡觉前,吃饭的时候,甚至是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坚持一段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考试分数也会极大程度提高。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记住,利用课外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咱们家长朋友们也想帮助孩子学习,可自己的高中的这些内容早就忘了。那么可以借助于这套系统,在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在睡觉前的几分钟,……在任意的时间里,问孩子几个物理问题,只需打开手机访问这个页面即刻;问题随机的,问题的答案点开就能看到后面。对高三党来说,每天只需五分钟,(都是琐碎的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物理问答,晚上睡觉前在床上再看5个考点,每天搞定10个考点,只需100天,就能够帮你把整个物理知识过完一遍。这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的问题,都是王尚教学经验的精华,是物理试卷考察最频繁的内容。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笔后,就发现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