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物理前段时间学的知识都忘了,我该怎么办?
2015.10.13 1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想同学们都听过,给我们的启示是:科学的方法比下功夫更加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学习方法必须科学。学物理的方法很多很多,在网上能搜到海量的结果。结合我自身的授课经验,我分享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有计划的利用课下时间复习课本内容。很多学生抱怨物理内容抽象,考点多,难记住(很容易忘),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笔者向大家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近千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提问的都是核心考点,都是同学们必须记住的内容、定理定律的公式,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同学们现在就可以搜索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系统,进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最核心的考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答是随机出现的,没有规律性,对大家前一阶段的内容复习非常有帮助。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课外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经常查漏补缺的好习惯。咱们家长朋友们都想着帮孩子学习,可咱们的高中的这些内容早就忘了。那么也能够借助这套系统,在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在睡觉前,在孩子刷牙的时候……在任意的时间里,问孩子几个物理问题,只需打开手机访问这个页面即刻;问题随机的,问题的答案点开就能看到后面。对高考生而言,每天只需要十几分钟的复习时间,都是一些琐碎可以利用的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物理知识点,晚上睡觉前看5个知识点问答,每天消化10个问题,只需要三个月多一点,你就能把所有物理重难点过一遍。这些物理知识点是王尚老师近二十年授课经验的精华,都是源于考题而归纳出来的最重要,最关键的内容。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关键是你怎么去对待自己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