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怎么求?
2015.10.12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机械能守恒必须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答:并不是这样,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满足的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也可以做功,只要这些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满足条件。举个例子,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只受到重力,电场力,摩擦力作用,过程中电场力与摩擦力做的功代数和为零,这个过程机械能守恒。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电势能怎么计算?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与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计算,物体电势能变大,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