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2015.10.10 13: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在物理网答疑区问的一些问题,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建议大家课下再抽出时间及时做个复习。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校园里的女生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

【问:动能定理可以研究多个物体吗?】答: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两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可以利用动能定理来求解。如果存在相对运动,就不能使用动能定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