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些物理学习方法
2015.10.09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提高效率,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物理的学习上你才会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付出了很多努力,未必就会考高分,这些学生要反思方法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样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应该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心赶紧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崔哲;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