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要怎么学?近期考得很不好
2015.10.09 09: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告诫我们:好的方法比死用功夫更加重要。物理学习亦是如此。学习方法很多很多,在电脑上随处都能搜到。结合我自身的一些讲课经验,我分享一些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够引起重视,利用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如下:
(1)利用琐碎的时间复习所学考点。很多学生抱怨物理内容抽象,记住了总是忘,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近千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提问的都是必须记住的考点、公式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大家可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进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文章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同学们前期知识的复习非常有帮助。可以利用放学回家等车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间,睡觉前,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复习5个考点,把琐碎的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课外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咱们家长朋友们也想帮助孩子学习,不过,自己的物理知识早忘干净了。家长们完全也可以利用这套物理问答系统(自诊断系统),在吃饭的时候,在送孩子上学、回家的路上,在睡觉前……在任意的时间里,问孩子几个物理必考点,只需打开手机即刻;问题随机的,问题的答案点开就能看到后面。对高三学生而言,每天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都是一些琐碎可以利用的时间,比如,早上看5个随机问题,晚上睡觉前看5个知识点问答,每天消化10个问题,只需要3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就能够帮你把整个物理知识过完一遍。这些都是王尚老师教学经验的精华,都是源于考题而整理出来的必考点。
物理自诊断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周江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声明: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与模拟题与清华北大高分学生错题本供同学们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