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完全非弹性碰撞?
2015.10.09 0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模式,是能量损失最大的一种碰撞。碰撞后两个物体速度相同。作为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问: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其表达式F合 =ma; 牛顿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物体的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电磁感应有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