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2015.10.09 08: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物理学、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第一次科学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规律,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贡献之一,是人类认识自然界的一座里程碑。小的两只蚂蚁,大道两颗恒星,万有引力定律都是成立的。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向心力有何特点?
答:总是指向圆心,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方向,并不改变速度大小。同学们要注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力。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时,只需要画出其他外力;不能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电容器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永不停歇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所以说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是不同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