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
2015.10.09 08: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引起磁通量的改变,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这就是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条件:(1)闭合回路;(2)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
问:磁通量单位?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引起什么变化?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
问:什么是感应起电?
答:把电荷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感应起电的本质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