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怎么学考高分
2015.10.09 08: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做了很多题,考试成绩却平平无奇,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效率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要有危机意识,早做准备,把其他心思收了。有不少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多到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物理网有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对物理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考题的应对方法,都有很深的分析,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李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