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不能钻牛角尖,大家应该讲求方法
2015.10.09 08: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都上不去。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要考高分,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

文章推荐

物理网微博:名师分享高中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浅析:如何更科学的学物理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