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开普勒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015.10.09 08: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开普勒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到了天文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普勒定律,定律内容: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行星运行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公式表示为:T2/R3=K;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牛顿第二定律能应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安培力呢?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的方向不一定永远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