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库仑定律的概念?
2015.10.09 08: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的两个点电荷,它们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做静电力,也叫库仑力。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牛顿第二定律可以处理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a是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问:万有引力定律发现的意义?
答: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第一次科学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规律,它是17世纪自然科学界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小的两只蚂蚁,大道两颗恒星,万有引力定律都是成立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