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015.10.08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提高效率,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物理的学习上你才会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付出了很多努力,未必就会获得成功,对这些学生而言,你要反思方法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建议你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看,再做。真正搞懂一道复杂的物理题并不容易,你第一遍看懂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没有别的办法,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主要心思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到物理网观看视频。高中物理网有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对物理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考题应对方法有很深的分析,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齐龙;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