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发生的?
2015.10.08 20: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后两物体的带电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都带上了电荷,异性,绝对值相等。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中,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只要满足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比如物体除了重力和弹力外,运动中还受到了阻力和外界拉力作用,这不过这两个所做的总功为零,也满足守恒的条件。

中学生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受力分析坐标轴怎么定?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建立。一般来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这样便于后面的分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