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讲方法
2015.10.07 2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学习方法的改善是每个学生都应注意的。一些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觉得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还是挺喜欢物理的,在课下也做了不少题,班里有些同学不怎么学,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分数总是比我高,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很糟糕,这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习物理一定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章推荐

校长锤杀女教导主任续:因工作分歧非感情纠葛
平时下功夫去思考总结,考试才能得心应手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03.teacherws.com/ 木子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必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