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要科学
2015.10.07 2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的弱科,我对物理学习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几个学生学习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的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却比我考得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心情很不好,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可能是我学物理的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3)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