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库仑定律的内容?
2015.10.07 2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斥力还是引力,根据电性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库仑力。公式为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电磁感应有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答:把某个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外在电场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感应起电的本质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