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
2015.10.07 1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你的很多付出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高中生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而要做好这一步,就要虚心听物理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强烈推荐:同学们的一些学习咨询问题与编辑们的答复
如何稳步提升课下学习效率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