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场线的性质有哪些?
2015.10.07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场线的基本性质整理如下:电场线总是从正电荷(或无穷远处)出发终止于负电荷(或无穷远处);电场线都不相交;切线方向为场强所在的直线;电场线密处场强大;顺着电场线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与等势面总是垂直的。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系统总能量不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问:静电平衡导体有哪些特性?
答:静电平衡下的导体是等势体,表面是个等势面,导体外表面附近的电场线垂直于导体表面(电场线总是垂直于等势面),内部场强处处为零,导体内部(内表面)没有电荷,净电荷分布于导体外表面,特别是距离中心远的地方,电荷越多。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知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