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2015.10.07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有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
答:摩擦起电方式: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第二步,仔细分析研究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via:物理网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