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感应起电?
2015.10.02 16: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电荷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上了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感应起电的本质,就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的判定方法?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电势能和做功的对应关系?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与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计算,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