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提高效率
2015.10.02 0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底怎么学物理,困扰着很多高中生和孩子家长们。从高考物理考试平均分来看,物理是一门恨有区分度的课程。我教高中物理已经十年多了,结合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我分享一些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课下及时去复习课本内容。很多学生抱怨物理抽象,记住了总是忘,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笔者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全是一些常考点的物理考点的问答,提问的都是必须记住的考点、公式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非常详细。大家可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答是随机出现的,没有规律性,对同学们前段时间所学知识的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利用起来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自诊断下这些考点记得怎么样了,去认真回答5个问答,把琐碎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物理自诊断系统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不断对前期学过内容进行查漏补缺的好习惯。
物理自诊断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陈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声明: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供大家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