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三十五中的期中考试物理试卷浅析
2011.11.15 0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次三十五中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我个人的评价是:物理试卷有点难。难在什么地方呢?

第一,试卷难在考察范围广。

从全卷的范围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倾向于近期(10月后半程和11月初)的复习,前面的很多选择题,依然是考察在暑假和九月份复习到的基础力学。包括摩擦力的方向判断,超重与失重的分析,力的合成与分解,速度图像等。对于近期讲到的高中物理力学难点:能量和动量的考察,主要在于后面的大题。也就是说,此次考试的范围是整个高一(上、下两个学期)物理学过的所有知识点。这样考试的必然结果是,物理根基不牢固的同学立刻“原形毕露”。因此,王尚在这里提醒大家,学过的东西记住是关键。还是那句话:物理学习,不在于你今天学到了多少东西,在于你明天还记得今天学过多少知识。

第二,物理试卷一些题目过程比较综合、复杂。后面的几道大题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多过程、多临界态的考察。

在这里记录两个问题,以便于后期我们回顾。

(1)比如那道传送带的问题,这道题倾向于功和能的判断,传送带做的功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呢?如果考试的时候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或者说压根没有思考这个问题,你最后一问是绝对做不出来的。这道题需要牢记,是典型的宏观分析能量、动量的好题目。插一句,王尚个人感觉最后一问提问的有漏洞,或者说题目描述的不明确。

(2)最后那道弹簧的考题,王尚认为是难在临界状态的寻找上。什么叫“刚好不脱离地面”?什么是“达到最大高度”?我们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已经强调了很多遍,为什么在考试的时候,连图像都没有画出来呢?还有,考试的时候,我们弹簧系统的功能关系分析清楚了吗?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气馁,一口气吃不成大胖子,慢慢来。

第三,物理试卷的题目多,考试时间比较紧张,而是多选题分值太高。这个太多,大家也都知道,就不写了。

高三的生活是很苦的,每个人都会遭受考试的打击。这次三十五中的物理试卷难度为我们敲响警钟,希望大家能进一步改善物理学习方法,多总结,多复习,不要大规模做题。(完)

不管你是不是三十五中学的,如果你是高三学生,请把你的期中考试物理试卷拿出来,对照下王尚的西城区高三期中考试预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