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学高中物理必须重视积累且多总结
2015.10.01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告诉我们:好的方法比死用功夫更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也是这样,学习方法必须科学。学物理的方法有很多,在网络上随处都能搜到。结合我的教学经验,我在这里推荐几个比较基础且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如下:
(1)及时复习、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很多同学抱怨物理抽象,考点多,难记住(很容易忘),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发现模糊的地方越积累越多了,太多地方没学明白。笔者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有近千个常考知识点的问题和答案。提问的都是非重要的物理考点、公式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等等,非常详细,问题都是随机出现的。同学们现在就可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进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有多少掌握住了。文章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同学们前段时间所学知识的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自诊断下这些考点记得怎么样了,去认真回答5个问答,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水平就会提高一个台阶,考试分数也会极大程度提高。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记住,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
物理自诊断学习http://x.gaozhongwuli.com/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周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声明: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与模拟题和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供高中生们下载。对大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