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成绩很差我该怎么办?
2015.10.01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给我们的启示是:科学的方法比死下工夫更加重要。学物理亦是如此。学物理的方法很多很多,在网上随处都能搜到。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我推荐一些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够引起重视,利用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如下:
(1)利用琐碎的时间复习、巩固课堂所学内容。不少的同学反感物理,总抱怨物理抽象,考点多,过段时间就忘了,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你没有及时拿出时间来复习。如果是这样的姿态,过段时间后你就发现模糊的地方太多了,太多地方没学明白。笔者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里面都是必考点的问答,有问题有答案;提问的都是非重要的物理考点、公式,以及使用这个公式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等等,非常详细。同学们可搜索物理自诊断系统王尚老师,利用这些物理问答给自己做个诊断,看看这些必考的内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文章都是随机出现的,对大家前一阶段的内容复习非常有帮助。能利用起来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吃饭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自诊断下这些考点记得怎么样了,去认真回答5个问答,把琐碎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坚持一个月的时间,你的物理成绩就会提高一个台阶。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务必记住,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巩固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经常查漏补缺的好习惯。
物理自诊断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
(2)一些难题难理解,最好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看,再做。你第一遍看懂了,会做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没有别的办法,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与模拟题和错题本供高中生们下载。对大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