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中物理难在哪里?
2015.10.01 18: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高考物理命题来看物理题非常综合,一道题可以考察四五个(甚至更多)知识点,往往需要联立七八个方程才能求解出来。题目综合,是物理考题最重要的难点所在。

此外,还有考试时间紧,计算量大等增加了考题的难度。这篇文章主要与同学们探究知识点综合。

物理知识点非常多,咱们北京要学7本书,可高考物理只考12道题;可见王尚老师文章:《北京理综考试试卷难度及考试时间》;

你说物理题能不综合吗?即便是选择题,有时候也考得很多,经常出现的选择类型就是: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然后选项中的ABCD四个选项,分别是原子物理学四小节的内容,彼此不相关。

想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我个人觉得前提就是知识必须要掌握牢固,遇到问题能快速地利用这些学过的基础知识来分析、来判定。

关注王尚老师的很多朋友是家长们,便于家长们理解,理解咱们物理求解分析思路,下面笔者通过举个例子来阐述这个复杂的过程。

物理教学中,笔者喜欢把存储知识的大脑比喻成一个“装货的大仓库”。随着物理教学的进行(特别是高三高考复习工作的进展),同学们要记的知识点、解题方法等也越学越多。

换句话来说,咱们同学们“大脑仓库”里存放的“货物”也越来越多,同时,谁也不能否认,“仓库”也越来越乱,东边一个箱子,西边一个柜子,脚底下还有一个包袱……柜子里的东西也是七零八落,一片狼藉……

做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快速地把所需知识“提取”并应用起来的过程。

请注意,并不是跑到仓库中,简单的打开某个包袱,找出来你需要的某个东西。

高中物理命题综合

高中物理题往往考察多个知识点,也就是需要从这个箱子里找个红色的帽子,那个柜子里找个蓝色的毛衣,那个包袱里找双棕色皮鞋……

通过仔细读题,同学们的分析思路,就是这道题需要用哪个知识点来求解?也就是你从“仓库”中,把找存储的“各个货物”快速找出来的过程。

倘若你的“大脑库”中的各个“知识”放的杂乱无章,在你需要(做题要用)的时候,你就很难找到(而且必须要快)要用的“货物”。

这就是为何很多的高三学生(尤其是中等生),问他(她)物理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和性质、定理定律,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做题却总是慢吞吞的,而且还很容易犯错的原因所在了。即:知识都放到仓库中了,需要用的时候,不能快速找出来!

上面给大家举的例子,其实还是比较理想化的。要知道,高中物理的任何知识点之间都是有关联的,原子物理学wuli.in里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和波尔能级模型,电磁感应中的电路分析、能量分析,静电场中的动能定理应用。

这里不想说太多,因为太多太多这样的关联了,随便拿一套物理卷子出来统计下就能找出几十个组合;我想大家心里都明白。

上面给大家说的,快速找出来“货物”,仅仅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什么呢?第二步是一个应用物理知识的过程。把这些货物找出来之后,还要组装起来列公式解题。有了衣服和鞋帽,还要穿上;可别把帽子戴歪了,别系错了鞋带,注意腰带别太松别太紧……这也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在给学生们补课的时候,我冷静地看着学生们分析物理问题,真的就犹如一个三岁的孩子在自己挑衣服、穿衣服,跌跌撞撞、漏洞百出!

高中物理难在题目综合,考点多

小结

(1)高中物理题难,最重要的难在综合。

(2)基础知识非常多,想拿高分必须系统且全面的掌握课本基础知识点,不能存有漏洞。

(3)遇到考题能必须快速将各个考点应用起来。

笔者做了一套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http://x.gaozhongwuli.com)里面有所有重要物理知识点的讲解,特别是解题思路与解题的分析,当然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进去看看,去给自己做个知识诊断,看看这些最核心的考点自己都掌握住了多少。这些物理问答是随机出现的,没有规律性,对大家前一阶段的内容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同学们可以利用放学回家等车的时间,吃饭的时间,睡觉前的几分钟,甚至是上厕所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去看几个物理提问,认真的复习、巩固5个考点。总之,就是帮你把琐碎的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学物理,把知识打得更加牢固。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的时间,物理就会提高一个台阶,考试分数也会极大程度提高。它不占用你课堂和课下做作业的时间,利用的仅仅是一些琐碎的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养成经常复习的好习惯。

家长朋友们也可以经常用这里面的物理问答来提问自己的孩子,有问题,后面也配有详细的答案,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哪怕是每天帮助孩子复习三个知识点,日积月累,一段时间后也能帮孩子把基础知识点全部掌握牢固。

文/王尚;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