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邮件咨询的学习问题及我们的答复
2015.09.30 1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