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资料: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练习题4
2015.09.30 1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下列四个方程中,x1、x2、x3和x4各代表某种粒子.
  ①92235U+01n→3895Sr+54138Xe+3×1
  ②12H+x2→23He+01n
  ③92238U→90234Th+x3
  ④1224Mg+24He→1327Al+x4
  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x1是中子       B.x2是质子
  C.x3是α粒子 D.x4是氘核
  解析:根据质量数和电荷数守恒可知,x1是中子,x2是氘核,x3是α粒子,x4是质子.
  答案:AC
下列关于光的折射和全反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入射角的正弦和折射角的正弦之比叫折射率
B.入射角总是大于折射角
C.临界角的正弦和折射率的乘积一定等于1
  D.只要光线从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就一定发生全反射
  答案C
(2009·宁夏、辽宁高考)关于光电效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极限频率越大的金属材料逸出功越大
  B.只要光照射的时间足够长,任何金属都能产生光电效应
  C.从金属表面出来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越大,这种金属的逸出功越小
  D.入射光的光强一定时,频率越高,单位时间内逸出的光电子数就越多
  解析:逸出功W=hν0,W∝ν0-极限频率,A正确;只有照射光的频率ν大于等于金属极限频率ν0,才能产生光电效应现象,B错;由光电效应方程Ekm=hν-W知,因ν不确定时,无法确定Ekm与W的关系,C错;光强E=nhν,ν越大,E一定,则光子数n越小,单位时间内逸出的光电子数就越少,D错.
  答案:A
在桌面上有一倒立的玻璃圆锥,其顶点恰好与桌面接触,圆锥的轴(图中虚线)与桌面垂直,过轴线的截面为等边三角形,如图所示。有一半径为r的圆柱形平行光束垂直入射到圆锥的底面上,光束的中心轴与圆锥的轴重合。已知玻璃的折射率为1.5,则光束在桌面上形成的光斑半径为
  A.r B.1.5r C.2r D.2.5r
  答案C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并不综合,可这里知识点很散,内容抽象难理解,想学好这里,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