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学习要有规划
2015.09.30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是九月的最后一天,这个月结束了,高三的第一个月结束了。同学们有什么感觉吗?距离2016年的高考,还有8个月的时间,或者说,还有8个这样的九月。

一些学生给我抱怨:我觉得自己学的迷迷糊糊的,感觉一直被老师催着,一直处于听课和做习题状态。导致出现这样的学习状态,笔者认为主要是刚刚步入高三时自己没有学习规划。

高考冲刺要有规划

1.因人而异的学习规划

高一和高二整整两年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课堂上任务重、授课节奏快。物理要想有所突破,有所进步,同学们就要把时间一定要做好各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并落实好。

学习的规划一定要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特别是对班里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效仿班里的物理高手;比如,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再比如,有的学生现在就开始在课下演练模拟考题了,如果你的基础不好,你会发现光学、原子物理学、机械振动机械波这些比较抽象部分很多考点都忘了,盲目去做模拟考题是效率很低下的,还会影响自己的士气。插入一下:对中等生而言,王尚老师的建议是多看例题,多做例题。例题一般都比较典型,比较基础,解析过程和答案都比较全面。

高三学生要注意学习计划安排

因为学习计划是因人而异的,笔者简单把一些共性的地方做个分析:

(A)学习计划宜小不宜大;每周学习清单。

学习计划要接地气,有可执行性,要小一些,简单一些,容易执行一些。比如,最近在学习曲线运动和天体运动,这部分我原来学的不好,这周每天晚上额外做5道这部分的选择题。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计划。

(B)一定要安排好每天的作息。

(C)定期做好复习和总结工作,这也要体现在学习计划中。

2.做题也应该有计划

高考冲刺

我想把做题单独拿出来说,因为做习题是高考复习中最重要的备考任务。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这段时间就有高三的学生加王尚的微信(teacherws)给我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不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因此,在课下做作业,也应该有个具体的计划。我们还是举例子说明。今天晚上7:00-8:00我做物理作业,最后十分钟做一下总结。休息十分钟后,8:10-9:00做数学卷子;9:15-10:00背英语单词后,做几篇阅读理解。总之就是,一定要科学地把每科的作业用多少时间规划好,这样才能有紧迫性,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做过的题,特别是考试卷子,同学们也应该定期复习。考过的卷子别扔掉,给自己定个回头巩固的计划。不要认为今天卷子上所有的问题都搞明白了,这些问题一个月后还能掌握住,更不要提高考了。定期的翻看一下这些老试卷,特别是复习一下以前犯过的错误,并将一些典型的错题再做一遍,帮我们把对应的知识点打牢固。这绝对不是时间的浪费,比你额外做一些题的效率要高得多。

相似的一类问题,同学们要注意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同学们最好有个规划去执行这个工作。比如,目前学校讲完了天体运动,做过的题可以分为那几大类?典型的解题模型有有哪些?等等,通过习题做一个归纳。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同学们要努力去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到物理网或人教网等专业的网站里,去看一些知识点总结的文章,对同学们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我们的高考,我们的高三

3.对浮躁说不

学习要讲方法,可是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与执行才会见效果。特别是在物理wuli.in考试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今天就有学生在微信上给我留言,说这个月的月考(第一次月考)没考好,这几天学不下去了。遇到挫折时常事,不可能每次都能考好,即便你物理成绩再好也有失误的时候。

在任何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克服掉它,而不是选择逃避。并没有什么万能的,像金钥匙一样的学习方法,能让你在物理学习上一劳永逸。与其去费尽力气,去探寻这种并没有的方法,同学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研究几道有代表性的物理题。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吧。

关于作者

/王尚;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微信号teacherws;转载本文请注明王尚老师搜狐教育自媒体,谢谢。特殊声明:本人文章拒绝XRS各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