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2015.09.28 2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老师,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可是总是考不好,为什么呢?我想说,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学习效率太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同学们一定要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对物理考点的解析很到位,推荐给同学们。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推荐文章:新高一学生学习问题与对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