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2015.09.28 2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混淆了机械能的前提条件。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问:超重是什么?
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通过牛顿运动第三定律,我们可知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用牛顿第二定律可以表述为: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并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推荐文章:新高一学生学习问题与对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