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向心力?
2015.09.28 2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物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同学们要注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力。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时,要么只画一个向心力,要么只画其他外力而不画向心力。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问:牛顿第二定律内容及应用?
答: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其表达式F合 =ma; 牛顿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来研究受力分析,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理论基础。推荐文章:新高一学生学习问题与对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