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临界角是入射角还是反射角?
2015.09.27 0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同学对课本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我一些学生的问题整理成文章,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好好看看。转载请注明高中物理网地址(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临界角是入射角还是反射角?】答:我们来说一下临界角的定义。光从光密介质射入光疏介质,当入射角逐渐增大时,折射角也会慢慢增大,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个数值时,折射光线就不见了,此时入射光线对应的入射角度就是临界角。入射角大于或等于临界角时,发生的是全反射现象(不存在折射光线)。

高中校园里的女生

【问:滑动摩擦力的概念?】答:相互运动中,阻碍两个物体相对滑动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力不同的是,物体之间是有相对运动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f跟正压力成正比,公式:f=μN(μ为动摩擦因数)。

【问: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运动模式如何?】答: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机车先作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v-t图中v增加,但斜率减小),从加速度减小到零的这一时刻开始(此时牵引力F=阻力f),机车开始以其最大速度vm=P/f;一直作匀速直线运动。 .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