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向心力是什么力?
2015.09.27 0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情况时,千万不可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中学生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什么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物体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我们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U表示的是内能的该变量;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