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利器: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
2015.09.02 00: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错题本,经常被高考状元们在分享学习方法时提及,是一个很高效率的物理学习工具。下面,笔者简单说一下错题本的好处,及使用建议。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

错题本对物理学习很重要

错题每道题都切中你的弱点,是任何高考专家都无法给你提供的最适合你的复习资料,是你将来高考复习冲刺阶段的最好助手。越到最后,这个错题本对你的帮助就越大。具体来看,错题本的好处有:
(2)”错题本”是自己错误的汇总,一针见血指出学习上的不足;每个错误,都是一个知识盲点。对待这些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要重视错题,不能厌恶错题。
(2)翻看一遍错题本,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同时,也能发现近期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来。(比如,公式使用前提没搞明白?相似的若干概念混淆?概念记得不牢固?)
(3)”错题本”还能逐步改变学生对错误的认识,对待错题的态度是减少考试中错题的一大关键。”错题本”还能辅助学生们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很多学生,怕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在平时做作业的时候就小心翼翼,不敢马马虎虎了。

错题本使用注意事项

(1)必须坚持记。错题本发挥出来其威力,体现出价值,起码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同学们同学们要坚持记录,是考察毅力的时候。
(2)物理错题本每天都得看,最好定时看。最好是,利用琐碎的时间来复习和巩固前期的漏洞。
(3)当然,还可以复印下自己的试卷(或课堂作业)中的错题,剪下来,再贴到错题本上,这样很省时间。(也能让父母帮忙弄。)
(4)错题本记录的不一定是错题,还应该包括一些老师讲过的典型题和易错题。这次你没有犯错误,未必下次考试,下下次考试还不会犯。
(5)错题本和课本联系起来。比如,一道典型的机械能的题做错了,王尚老师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错题边上记录:机械能知识点见教材的XX页;这样即便需要翻看课本对应的知识点,再温习下也可节省时间。

参考文献

http://gaozhongwuli.com/500/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苏阳;责任编辑:王尚;转载本文不得修改且注明原文作者及下方链接。

文章首发地址:高中物理网http://wuli.i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