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必须讲求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
2015.09.27 0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咱们的物理学习,其实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看书次数和做题数量都比你要多。当然了,方法要适当,要合理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成绩也原地踏步。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十条名言分享给大家
关于扩大城乡教师聘任制的提案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