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015.09.27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学习问题。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如果原地踏步,不去积极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你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下功夫很大,成绩却平平。特别是从初中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们。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应该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心收了。很多同学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到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物理网有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对物理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考题应对方法有深入的探究,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苏阳;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